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

Linux Ram (一) : 如何釋放Cached Ram

Linux Ram (一)   : 如何釋放Cached Ram

1 . Buffer : 減少文件寫入硬碟機的時間
2 . Cache : 把文件暫存於記憶體內 , 減少I/O 存取次數 , 提升效率


如何手動清除Cached Ram

可以用以下指令
echo 1 > /proc/sys/vm/drop_caches
建議用1即可,2可以從dentriesinodes中壓出更多的空間.
echo 2 > /proc/sys/vm/drop_caches
3就不建議了,容易造成系統錯誤.
記得釋放完,要再下
echo 0 > /proc/sys/vm/drop_caches
指令.來回復預設狀況喔!~



Ram 是如何使用
顯示:           
total
used
free
shared
buffers
cached
 Mem:
255268
238332
16936
0
85540
126384
-/+buffers/cache

26408
228860 (free2)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在終端中敲入:free

255268 238332 16936 0 85540 126384
    -/+ buffers/cache:26408 228860
系統的總物理內存:255268Kb256M),但係統當前真正可用的內存並不是第一行free 標記的16936Kb,它僅代表未被分配的內存。
我們使用total1used1free1used2 free2 等名稱來代表上面統計數據的各值,12 分別代表第一行和第二行的數據。
total1
:表示物理內存總量。
used1
:表示總計分配給緩存(包含buffers cache )使用的數量,但其中可能部分緩存並未實際使用。
free1
:未被分配的內存。
shared1
:共享內存,一般系統不會用到,這裡也不討論。
buffers1
:系統分配但未被使用的buffers 數量。
cached1
:系統分配但未被使用的cache 數量。 buffer cache 的區別見後面。
used2:實際使用的buffers cache 總量,也是實際使用的內存總量
free2:未被使用的buffers cache 和未被分配的內存之和,這就是系統當前實際可用內存。
可以整理出如下等式:
total1 = used1 + free1
total1 = used2 + free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